skyfall-trailer

 

  

 

 

 

 

 

 

 

Skyfall」台灣翻譯成「空降危機」,這部電影是007系列電影的50週年電影,也是歷年來007電影的第23部。

 

這部電影在2012年對我而言是最令人驚喜的!

 

選擇在首輪就踏進戲院一來是因為喜歡Daniel Craig (丹尼爾克雷格),二來是打發時間嘗個新鮮。坐定後,在漫長的廣告後,其實心已有不耐,頻頻看時間,希望能儘快進入正片,甚至偏見的以為本片也只不過是個商業片。

 

(有關Daniel Craig 丹尼爾克雷格,另有專篇介紹,請點閱這裡)

(有關Adele和Skyfall單曲,另有專篇介紹,請點閱這裡)

 

電影一開場如例行般的007電影,總要來點動作橋段。但是接下來的opening令我目不轉睛,從James Bond墜入橋下開始….

 

永遠不死的James Bond就這樣悄聲跌下深淵,畫面充滿著下墜的墓碑、下墜而且受傷的龐德、甚至跌入海底的更下層。充滿紅色血液的視覺畫面、迷網的龐德對著未知的物體開槍、下墜的火團、枯魯頭、甚至屬於龍年的龍都出現….

這一切有著十分強烈的象徵意義,它講述的是現在進行式,正屬於電影大螢幕前的芸芸眾生的世界,這個世界正面臨著崩潰的危機,不論是經濟上或是心靈上、甚至物質上。

 

 

電影的內容,相關有看過本片的都十分清楚,在此就不論述相關細節。但就其中幾個橋段說說個人的想法。

 

受傷的James Bond-

人終究會有生老病死,雖然James Bond換了很多明星飾演,他可能永遠不死,但是真實的James Bond總是血肉之軀,他會受槍傷、受踢、受打、受辱,他不是永遠的鐵金剛,他也會年老,就像影片中的體能測試一樣,不需M夫人包庇大家都知道那個測試根本不會過。

 

受挫的James Bond-

James Bond是個聰明絕頂之人,但是他不是萬能。輸了許多次,死了幾個人,他不是不敗的。

 

脆弱的James Bond-

James Bond面對生死的堅強和對面女人的從容正在掩飾他內心的缺撼。本片刻意帶過James Bond幼年失估的情節,和他最後選擇在他的出生地「skyfall(空降莊園)」與片中的反派定生死,這樣的安排與片頭opening正是相呼應,更帶出本片的真正精神。

 

真情的James Bond

很多人覺的本片真正的龐德女郎是M夫人,其實我也這樣覺的。M夫人在本片不但佔有龐德內心很重要的地位,更接近親情,甚至有一種替代性情感的愛在裡面,很少看見永遠英雄形象的James Bond流淚,他獻給了與他之間有「純情性」的M夫人。或許M夫人是最懂James Bond,在某些程度上,他們之間有種超脫愛情的革命情感。

 

Skyfall的精神

 

skyfall」電影給我最強烈的意象就是2012年全世界最熱門的話題,或許也是媒體抄作出的話題---那就是「世界末日」。人類在這個紛亂的年代,接觸這樣一個主題,不僅是外在世界笈笈可危,內心世界更是騷動。人對於末日、死亡、結束、終點、黑暗都是差不多的感覺和認知,但是本電影有試圖在探討另一個問題,就是超越上述那些,它的後面是什麼?

從開場的opening,以下墜和許多死亡相關意象在帶出這樣的情緒,它領人進入一個寧靜的氣氛,就像本片不採用過多的特效和太神化的高科技武器,它反而是有血有肉,就像會呼吸的皮膚,包覆著流動的血液和神經,處處感受這個世界的種種動盪。影片安排M夫人死亡、反派對M夫人瞹昧的複雜情感、James Bond在空降莊園的戰鬥,都在在顯示,人在接觸最深沈和面臨最終界點時,所同時要超越和面對的問題。有死必有生,一個生命的終點或許是另一個生命的起點,在出生地的空降莊園面臨死亡,如同在空降莊園即將新生。

 

無謝可擊的配樂 - Adele 妳是天才!

 

~~AdeleJohn Mayer共同為電影製作的單曲「skyfall」實在是經典之作。歌曲配合電影畫面,彷如走入gothic歌德音樂的世界。尤其是Adele深具穿透力的聲音,實在沒有什麼可以挑惕,也不需再多說什麼。完美之作當之無愧!

 

adel-bond-skyfall-1349429544-215973  

 

本片眾星雲集,除了我喜愛的Daniel Craig 丹尼爾克雷格飾演龐德外,就是另一名實力派西班牙演員Javier Bardem,由於未做功課,看到他出現時,差點驚呼。他的作品「點然生命之海The Sea Inside(探討安樂死電影)有不俗的表現。

 

 

 movies_javier_bardem  

 

這部電影令我驚喜的是它超乎我對於James Bond-007 電影的理解和期待。最前面就已述我是在沒特別期待,甚至完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觀看這部電影,因此最後電影呈現出商業片架構外的其它元素最是令人難忘。

 

skyfall」不適合找尋聲光特效刺激的觀眾!因為你會失望。

skyfall」適合看完之後靜一靜、想一想,若有所思後淺淺一抹微笑離場~

 


 

 

 Skyfall-007

 

我很喜歡這個畫面,在頂樓觀看的龐德,他在想什麼呢?

 

 berenice_marlohe_skyfall_poster-wide skyfall-clip

十分美豔的龐德女郎之一 法國女星貝恩妮絲瑪羅Bérénice Marlohe

skyfall01

在空降莊園的龐德

skyfall-01

這個場景很有意思,科技感和光感配合的很好

 

BOND-Post-Images-CAST     

主要演員大合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