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309星世界草地音樂會通稿照03.JPG

照片引用自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kcg.gov.tw 

 

 

 

 

 

 

 

 

 

2013/3/9日參加高雄春天藝術節系列活動之-「NASA星世界 天文探索音樂會 The Planets and Orbit -An HD Odyssey 」2013高雄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

黃昏時刻,距離晚上7點正式開始前,我5點半就入場坐定。帶著地墊,一派輕鬆的坐在若大的草地上。手邊的牛皮紙帶內是麵包、餅乾和白開水,看起來像在野餐。一陣嘻笑言語後,撕著麵包入口,右手邊是夕陽,淡抹的黃色,人群漸聚,彼此交錯席地而坐,還有許多人攜家帶眷總動員,不時傳來食物的香氣和小孩的笑聲,我啜飲著友人分享的淡味紅酒和德式香腸,手上還握著輕食攤位販賣的白醬磨菇濃湯,氣氛無比輕快和諧。

 

節目簡介(以下擷取自2013春天藝術季官網www.ksaf.com.tw-楊智欽指揮專文推薦)

高雄獨有的草地音樂會,每年都會在高美館的面湖草坡上,把來自國內外的音樂家,技術團隊,現場觀眾凝聚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令人難忘充滿感動的欣賞體驗。這種獨具魅力,無法複製的表演形式,已經成為每年高雄春天藝術節的招牌音樂盛宴。繼歷年來嘗試史詩電影,原住民音樂,以及結合多媒體的各類型製作演出。今年草地音樂會更突破往年素材,推出前所未有的 “NASA 星世界”。這是由國家地理頻道名製作人Duncan Copp 鄧肯古柏結合NASA美國太空總署經由哈伯望遠鏡超高畫質拍攝的太陽系珍貴畫面,搭配兩首交響樂經典名作 “查拉圖斯特如是說” 跟 “行星組曲” 而成的兩部製作 “The Orbit”軌跡 及“The Planets”行星,融合為一在單場音樂會演出的世界首演。

上半場“The Orbit”是以環繞地球的太空梭拍攝的地球畫面,結合理查史特勞斯的管弦鉅作“查拉圖斯特如是說”,這部作品於自尼采同名哲學名著,試圖以音樂探討人類心靈超越蛻變的偉大歷程。結構龐大,九個段落一氣呵成,氣勢驚人無比恢宏,早是科幻名片及音響愛樂迷膾炙人口的傳世名曲,此曲考驗樂器極限也充分發揮交響樂團的震撼力,現場演奏爆棚效果破表,搭配壯闊瑰麗的地球畫面,若非親臨現場絕對無法想像體驗。

下半場“The Planets”則是由哈伯望遠鏡在太陽系行星間探索拍攝的神祕影像,搭配霍爾斯特的 “行星組曲”,帶領觀眾共同遨遊星際。“行星組曲”堪稱以音樂描寫浩瀚蒼穹的百年不敗名作,七個段落(除了地球及當時未發現的冥王星)分別想像描寫各行星的風貌,在作曲家音符下,天文占星學的想像力發揮到極致,各行星性格迥異,畫面般的管弦樂每每引聽者入勝,就連”星際大戰”作曲家約翰威廉斯都承認他的配樂深受霍爾斯特這部作品的影響啟發。

本活動是由高雄市交響樂團共同演出,曲目共有3首,分別是開場的「 約翰亞當斯-快速機器的短途旅行」,上半場主題影片搭配的「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如是說」,下半場主題影片搭配的「霍爾斯特:行星組曲」。

上半場

畫面從火箭升空,到從外太空看地球的遼闊畫面,讓一般無法到外太空實際歷險的人也能跟著一起遨遊,尤其是從外太空拍攝地球的土地分佈、水文、風雲變化、國際換日線、極光等,會感覺到人類真的生活在很薄的地層,就如同引言人國立科學自然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博士所說的:「我們生活的地方只是地球表層上下那4公里的地方,其實十分的真貴,也十分的脆弱」。由望遠鏡拍攝的地球照片,像蒼涼的地球表面、多層水文圖等,都像藝術品般,這樣的視角與平常人的角度全然不同,是很珍奇的感覺。

在中場休息前,安排了幾顆大型氣球,代表太陽系的各行星,由引言的孫博士以平實淺顯的方式介紹各星球的特性,同時幽默的給現場觀眾一些機智猜謎,相當育教娛樂而且有趣。演講完畢,這些大型氣球還在觀眾席中隨著人流跳躍著,大家都玩的很開心,幾乎快要當成排球遊戲。穿插這個活動也是為下半場的行星組曲進行暖身。

 

大型氣球出場囉

P_20130309_195253

觀眾玩著大型氣球

P_20130309_200554

下半場

影片是太陽系七個行星,分別是火星mars、金星venus、水星mercury、木星jupiter、土星saturn、天王星uranus、海王星neptune,配樂也是這七個樂章。

其中我最喜歡木星Jupiter組曲。氣勢萬鈞,曲子常偷偷出現在一些電影配樂中。

以下為youtube的「木星Jupiter」,不彷欣賞

 

 

猜猜這次是安可曲是什麼呢?

 

就在大家一片「bravo!」和 安可!的激情吶喊中,揮指用力的一揮,重音下的是大家耳熟能詳而且切合主題的「星際大戰star war」,演奏到高潮處還有舞台後方,燃放的煙火,以及向眾觀席掃射的雷射光束。整個表演就在這雅俗共賞,觀樂又富教育性的氛圍中結束。

這次是坐在舞台最前方的正中央,近距離的參與這場年度盛會。可以清楚看到肢體語言豐富的指揮、交響樂團的氣質帥哥和氣質美女。

 

開場前的試音

P_20130309_185235

 

很謝謝這個活動,讓我們可以用更宏觀的視野了解我們所處的環境,了解到自已的渺小和宇宙的浩瀚無疆。不虛此行,而且值回票價!

表演結束,謝幕! 

1020309星世界草地音樂會通稿照05.JPG 

照片引用自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kcg.gov.tw

 

 

arrow
arrow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