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京的合唱曲並不只如標題所示的這二首歌而已,但這二首歌的表演是讓我最有共鳴的。

因此寫一些我個人的看法。

 

 

 

 

 

這二首歌想必都是經過時間的排練和設計,因此大膽假設比賽的當下是有"完全"或者"差不

多"都有表現出來。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因為有舞台經驗的人都能體會「台上十分鐘,台下

十年功」這句話的精髓。很多時候僅管排練了一百遍,真正上台後仍有可能會因為緊張、

壓力,或其它因素而影響演出。但是在寫分析前仍然要如做數學證明題先來個"假設",假設

表演是有呈現出來的,如果不是這樣,那所有要分析的都沒有任何意義。畢竟,若還有很多

部份沒表現出來,那誰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憶測也沒用,而且變異數太多也會影響論證的

結果。(嗯...好像廢話很多,太嚴肅了,呵呵,只是很純粹的個人想法而已.....)

 

「再見螢火蟲」是一首我認為很適合芸京的歌。它融合了一點迷幻搖滾和歌德氣質,曲調很

激昂,詞意也很澎湃又帶有自毀。螢火蟲是又一種生命不怎麼長的美麗昆蟲,因此總合來說

這首歌是帶有煽情的種子。


果不其然,整個設計也很吸引人,矇眼的橋段讓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帶點反叛和神祕並且

有種一決生死的風骨。但可惜的是那件灰色細條紋的衣服有點錯愕,或許是布料太鬆跨,總

覺的這隻螢火蟲不怎麼酷。另外就是拿掉眼罩後的表現沒有我想像中的突出。在我的期待中

,應該是要更激情更多對立才會引人入勝。


不過詭異的事情發生了,當另一半在合唱時,我忍不住被她吸引,畢竟雅薇的表演方式很直

接而且嗆辣,非常的搶戲,然而這在舞台平衡上是一個大忌,通常主角只有一個,如果二角

在同一個時間點一樣的強勢,觀眾會感到迷惘。而且暴露出芸京在舞台肢體協調度上還需要

再加強。


就歌曲表現上,芸京在這首歌上並沒有特別驚豔,反而是雅薇的合音和唱腔,讓我強烈感受

到小螢火蟲旁邊似乎有一隻舞動更積極、緊追不捨的大螢火蟲。而且在一些尾音的部份似乎

肺活量不夠,有點飄掉了。


但總歸而言,他們的走位跟視覺畫面平衡做的很不錯,背景的螢火蟲也很用心,二個人也都

很上相。因此,在「視覺」上我還是給很高的評價!

 

 

「狼」是首很經典的孤獨浪子心聲。看到芸京找了聲線很優美的楷元我也很驚訝,非常期待

這樣的組合。


這首歌除了一開始楷元的節奏讓人很抖之外,其它部份都優秀。一開場的聲音,配合打燈跟

坐在舞台邊的設計,仿佛就像雪地裡出現一匹狼,一隻落單但孤傲又優雅的狼。之後芸京的

聲音出現,讓人看到天際的另一邊也走出一隻狼,那是一隻與眾不同的狼,它很吸引人但又

很神祕,你甚至不知道它的底細是什麼。之後二隻同樣孤單的狼在寒風中互嘯,有人說他們

惺惺相惜、有人說他們只是在互訴彼此的孤單。那隻優雅的狼總是適時的發出嘯聲,如同在

雪地裡刮起的風,很有線條的滑過那隻摸不清底細的狼身上。而那隻神祕的狼依然沉穩的訴

說自已的故事,時而低吟、時而高嘯。


最後,沒有人知道他們去哪裡或是他們來自何方,但只隱約聽見他們在最後激情互嘯後,

不回頭的各自奔向荒原的另一邊......只留下走過的足跡和無盡回音在風中飄盪........


以上這些是我看了「狼」的演出後的感想,她的表演確實帶給我這樣的想像畫面。這首歌也

很適合芸京。很不流俗又特立獨行。


它的舞台設計相當直覺式,緊咬著"狼"的主題。表演本身並不複雜,但在改編歌曲以及和

音上就真的下了很多的功夫。在我聽來沒有太多明顯的瑕疵,又或者說這樣的歌曲適合芸京

的唱腔,很直覺又帶點搖滾式的唱法。


「狼」這個表演是少數只聽mp3就能感受到畫面和情感的佳作之一。我必需說現階段芸京的

表演很多必需加上"畫面"才會有更大的共鳴。這是她未來要努力及突破的地方,也是悠關

專輯能不能大賣的因素之一。

 

PS 改天再來寫芸京的其它的部分

 

 

 

 

 

arrow
arrow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