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夢想版 封面

 

 

 

 

 

 

 

 

 

前言

2012年,張芸京發行了個人第三張專輯,專輯名稱是「小女孩」Little girl

1張專輯是20085月發行的「破天荒」。

2張專輯是20107月發行的「相反的我」。

3張專輯便是20129月發行的「小女孩」。

「小女孩」這張專輯是張芸京時隔2年後再次出發的作品,「小女孩」專輯目前共出了4個版本,分別是「小女孩夢想版(預購版)」「瘋靡搖滾吧版(預購版)」「小女孩正式版」「我陪你溫暖慶功版」,我手邊擁有的是「我陪你溫暖慶功版」。


 

「我陪你溫暖慶功版」共收錄了11首歌曲,比一般版本的10首歌多了1首。

以下為11首歌的感想

 

01小女孩 Little Girl  給分:★★

「小女孩」是這張專輯的名稱,以這首歌作為第一波主打歌,應該是想為這張專輯定調。「小女孩」這首歌曲相當輕快,而且帶有童趣。歌曲聽起來像白土司一樣輕淡沒有負擔,但是它給我的感覺有著暗喻:明寫-天真可愛的山林裡的小女孩,暗寫-張芸京內心也有一塊如小女孩般的純真角落。歌曲的編排和「小女孩」這個主題很契合,歌詞也緊咬著天真小女孩,中間橋段的英文口白和嬰兒笑聲相當的可愛。

官方發佈MV

MV感想

生活在擁擠又競爭的都會小女孩,因緣際會的到了另一個世界。那個世界有個名叫張芸京的大女孩,她帶著小女孩一起倘洋的翠綠的大草原,儘情的

 

02喘息 To Take A Breather  給分:★★

 這首歌曲是張芸京作詞作曲。因為是她的作品,特別花點篇幅來寫(這樣算偏心嗎?笑)

在官方文宣中說這帶民謠的輕搖滾,是小女孩對愛的單純渴求。嗯,這樣的說法也算對。不過,怎麼聽著她唱,在看著歌詞,有種覺的她這個作品是在跟上帝與自已的內心對話。而「喘息」,通常是一個人在疲累或焦燥後,需要的一種調和性呼吸。這與她蟄伏這段期間的心態很相似。「I call you call your name.....呼喊誰呢?人有很有種成長,心靈成長也是一樣,有人外求,有人內求,有人寄託世俗成就,有人寄託哲學宗教。阿京選擇了後者,這當然是她的自由意志,我也尊重她的選擇,並給予最高的祝福。重點是看到她的成長,總是會讓人欣慰。這首「喘息」的歌詞很淺顯,不過卻很有畫面的意境,會讓我覺的有「光」和看到一個向上帝告解的小女孩,不論她多苦多傷多累多痛,上帝永遠給她最溫暖的包容和指引。

歌曲的編曲音域很適合張芸京,帶了一點輕搖滾。這首歌看似簡單,不過恐怕很挑人唱,尤其需要相同心境的人比較能唱出最深沉的意境和感覺。這首歌曲的溫暖指數很高。

 官方發佈MV

 

MV感想:

低成本的靜態剪接。

 

03萊特兄弟 The Wright Brothers  給分:★★

這首歌曲是韋禮安的作品。他相當有才華,他的作品大部份都很清新而且很有書卷氣息。

準備起飛了嗎?要去春天吶喊了嗎?十分輕快的歌曲,有種要飛奔、飛揚的感覺,就像要奔跑到懸崖邊然後衝出滑翔翼般。

有著簡單夢想的小品。不過張芸京用了比較多拉長的氣聲,這點較不習慣,或許直接斷句會更果決。

 

04我沒有瘋 I’m not Crazy  給分:★★★★

這首歌是藍又時的詞曲創作。是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歌曲!

它是最勇敢的歌曲!

第一次乍聽之下,感覺很像主打歌,不論是編排、混音,都是力捧的作品。而且是量身訂作,濃烈、外放、極端,怎麼看都像在描寫張芸京,若不懂她、不了解她,是很難寫出這樣的作品。詞的對句寫的很好,節奏好聽好記,適合阿京的味,也適合她的表達方式。

歌曲描寫一段隱晦的愛情,愛情有點痛卻又不能說。「我們怎麼開始的結束的怎麼結束的卻開始了」「我沒有瘋我只是很難過我沒有瘋我只是很脆弱」寫的真好,嘗過這樣苦澀的果子,才能憶起它的味覺,經歷這樣的愛情才能學習如何愛人與被愛。人總有脆弱與難過,面對自已才能真正的成長。喊痛的傷口永遠都會痛,但是它不需要對外界明說。歌詞簡短有力,卻拳拳打中心坎。

要唱這樣的歌是需要勇氣的(若說她不「敢」,那她也不叫張芸京了),不論是面對自已還是面對別人,但是音樂作品總是一個作品,作品只論優劣,其餘的留給個人各自解讀。其實這首歌曲並不好唱,甚至要帶一點神經質、緊崩的肌力、又不能真的崩潰,才能完美的詮釋那股難以言喻的瘋狂。

唱現場的阿京有好幾次是用接近狂吼的表演,聲嘶力竭的吶喊,很令人動容,但是也讓人擔心她嗓子的承受力。

這首歌曲的「質」與「力」,和這張專輯其實不串連,但它又是個量身訂作的佳作,不收錄也太可惜了。或許也能把它解讀為小女孩的另一種深沈的吶喊吧。

 

官方發佈MV

 

MV感想:

這個MV......... 嗯........

我曾說,它是很有勇氣的歌曲。

我也說,它是很逃避的MV。

MV的內容看似講述一對盡心工作,為現實生活經濟壓力掙札的平民,就像你我身邊的平凡小人物一樣。整個MV以黑白色調為主軸,中間穿插像戰爭的原子彈爆炸的畫面,這是在表達什麼?生活的苦痛嗎?唯一的色彩畫面是綻放的豔紅色花朵,在進入後段高潮的副歌前出現了幾次,這又是表達什麼呢?感情要大爆發?MV中的女性似乎懷有身孕,這跟「我沒有瘋」的關係是.............若說它是以暗喻來表達人的內心和現實生活的衝突,其實有點牽強,或者說表達不夠明確。再或者,這個MV的故事是別人的生活奮鬥史、或自已、或家人的?

大部份的人應該會對於這首歌的MV很期待,希望能拍出比較契合主題的微電影。若說現有的作品這是「奇招」,那真是令人不知所云。還是歌曲本身已經夠話題,所以MV應該要適可而止?

 

05你走了,我往前 Moving on Without You  給分:

這首歌曲應該是紀念張芸京情同手足的同學papa~

曾經看過「超級偶像」第一集的人應該對她不陌生。不論她在何處,希望阿京都能繼續勇敢的走下去。這是紀念歌曲,沒有太多商業包裝,反而有種純粹而且娓娓道來的情感在裡面,細細聽還會有沈默的痛。

 

06對不起 Hey, I’m Sorry 給分:★★

這首歌曲的編曲比較特別而且很棒,很有范曉萱的味道,比較少聽張芸京詮釋這種類型的作品,但是成效很不錯,有帶出自閉的悶氣息,可惜不夠神經質。要詮釋神經質可不容易,通常需要一點天份和與生俱來的特質,阿京的本質比較沒有這樣的傾向。

官方發佈MV

MV感想:

低成本的靜態剪接。

 

07夜光 Light in the Dark  給分:

充滿夜店和螢光棒風格,可惜這首歌的假音用的不佳,聲線太薄弱。

 

08痛也愛你 Painful Love 給分:

這首歌曲,聽了幾次,猜不太出來是想表達什麼。依據官方文宣,它是作詞人陳傑瑞在日本311海嘯後有感而寫。是對大地的呼求?對所愛的人的吶喊?對失去的人的思念?或許創作者有自已的想法。

 

09小秘密 Little Secret 給分:★★★

這是一首小品。不過我還蠻喜歡的。尤其是第一段,張芸京用類似在耳邊吟唱的方式,訴說著「小祕密」,編曲成熟,歌曲聽起來很舒服,又不失純真。是很成功的作品。

這首歌算是與主題「小女孩」最契合的作品。

官方發佈MV

MV感想: 

攝影棚內清爽純白的阿京比對戶外夜燈下的阿京,整體的調性即對比又柔和,和「小祕密」這首歌的氣質吻和。

 

10若無其事 As if Nothing Happened 給分:★★

電影「候鳥來的季節」的歌曲,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沒看過這部電影,因此無從評論歌曲與電影之間的關係。只能單就張芸京的詮釋寫一點感想。

這是陳曉娟作曲,她有很多經典佳作。張芸京用著訴說故事的方式,像翻著塵封的舊照片,她每唱一句就像手指摸著那一張張泛黃的照片。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感覺很不像張芸京的演唱方式,原來她也可以有這樣敘事性的表演方式。

 

11我陪你 I'm With You 給分:★★★

慶功版的Bonus Tracks,也是張芸京的全詞曲創作。

這首歌曲很有大愛,是充滿正面的激勵歌曲,很適合大合唱,然後大家抱在一起哭個稀裡花啦的,這樣的畫面你我都不陌生。

官方發佈MV (短版)

MV感想:

親切的紀錄張芸京的走唱實錄,有點類似半紀錄片的公路電影,在長達15分鐘的影片(我陪你溫暖慶功版附贈之DVD)可以看到她與歌迷互動點點滴滴,和穿插一些旁白。


 專輯平面/封面設計

 「小女孩夢想版(預購版)」     

小女孩夢想版 封面

網路看到的封面:張芸京一襲藍衣,率性的拿著一把貼滿標籤的白色吉它,站在郊外的塗鴨牆,這樣的芸京是獨立、自信、親和的。

 

「瘋靡搖滾吧版(預購版)

搖滾版 封面

網路看到的封面:在冷色調的藍光中,模糊的張芸京拿著一把電吉它,穿著皮背心,這樣的芸京是中性、堅強、神祕的。

 

 「小女孩正式版」

正式版 封面

網路看到的封面:火紅的背影,火紅的衣著,突起的髮型,像飄浮在空中的火鶴鳥,視覺上很搶眼,風格濃烈,這樣的芸京是妖豔、多變、熱情的。

 

 「我陪你溫暖慶功版」

慶功版封面

這是我手邊的版本,這個版本很有趣。專輯名稱是「小女孩-我陪你溫暖慶功盤」,但是封面卻是雪地裡的張芸京。她穿著一身白色褲裝,戴著金屬露指手套,抹上桃紅色的眼影,頗有雪中搖滾精神的感覺。白色很適合皮膚白晰的她,相當有氣質,而且不落俗套。雪地是寒冷的、冰凍的,但是這張專輯走向卻是溫暖的、向陽的。很衝突,也很美麗,但表她可以融化你我的心嗎?你有被融化嗎? ^^

 


文案宣傳

這次的文案告訴我們,張芸京在經過二年的沉澱之後再行出發,以「小女孩」為中心靈魂,閃射出各種不同面向的小女孩,每一首歌曲都已經直接講明它的精神及意境,少了猜測開獎的樂趣:) 不過這也是介紹給大家最好的方式。文案主題明確,沒有太多個人介紹,畢竟這是張芸京第三張專輯,不似首張專輯那樣需要推廣給所有人知曉。

 


個人形象塑造

這個主題,想了很久,不知該不該說。

或許看本篇文章的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準備好了再往下讀,或是自行跳過也無彷。

...

...

...

以上空了三行,下面開始就是個人想法,認同與否隨人而定。

記的發片前,阿京你來到了高雄,氣候溫暖。

看到許久不見的你,我遠遠靜靜的看著你,看著你帶點生疏的接受彷問,言談間不失隨和開朗,但是卻有點不那麼灑脫。

看了看你,嘆了口氣....

 

留著類似學生頭"長髮"的芸京,就像斷翅的蜂鳥,失去了真正的生命力。

造型視覺設計應該要通通槍斃!

forgive me 用了很粗野的形容詞,因為難以接受。

當然知道這樣的造型,就話題性而言,跟穿上裙子一樣聳動,或許佔上版面是免費而有效率的宣傳,但是張芸京最大的本質是她的中性特色,操弄不好,可能失去的不只是江山美人而已。

後來的造型終於開始進行"整理",不再那麼讓我無言以對。她不適合太過純粹女性化的裝扮,就像把頂級咖啡加上人工奶精一樣的災難,若是希望她有更多面向的可能性,或許還要加些視覺系或金屬元素,才不致於失去優勢。

「小女孩」不一定要蓄長髮,也不一定要這樣才能突顯柔軟性和內心的那個小女孩。

 


「小女孩」專輯整體感想 

 

這是張芸京的第三張專輯,以「小女孩」為軸心。或許是經歷過一些時間以及人事物,讓她更加成熟,因此以回歸音樂本質來展現她的作品,並且以小女孩這樣帶著純真、純粹的意象傳達"音樂就是音樂",回到初心去感受音樂,感受張芸京。

但是專輯以「小女孩」為主打歌似乎較為薄弱,畢竟這是快速變遷的商業市場,不能只靠基本盤在維持,必須要有立即見效打中人心的作品吸引更多人注意,才能帶動更多人氣。小女孩本身的氣勢較柔弱,歌曲輕淡並不是錯誤,很多歌曲一樣輕淡,但嘗起來卻滿嘴芬芳難忘。還不如以「小祕密」強打,或許是因為小祕密比較難以發想包裝嗎?

整張專輯印象最深的是「我沒有瘋」和「小祕密」,這二首歌曲性質很極端,卻都是容易讓人回味的。

專輯的製作用心程度可見,但是美中不足的是MV,似乎很草率,不知是否景氣寒冬所以預算經費不足,或是MV不重要?在官方發佈的MV計有6首歌曲,但是嚴格說起來有完整拍攝的只有「小女孩」以及「我沒有瘋」,其它的「喘息」「小密祕」「喂 對不起」「我陪你」,都算是部份剪輯,這點算是比較可惜了。

總評:

「小女孩」整張專輯的品質有顯著提昇,感受到張芸京和唱片公司的努力,希望再接再勵,製作出更多好音樂。

 


 

後記

這是張芸京第三張專輯,寫這篇評論其實掙札很久,有些想法礙於某些因素和對她的保護,僅能點到為止。經歷這些時間,張芸京的歌藝和創作能量已見成長,我也樂見其成她能再發行第四張專輯。只是不知道會往什麼方向進行,不論如何都還是祝福她。

至於第二張專輯「相反的我」,目前還沒動筆,因為我知道那是一個艱難的任務,我還沒準備好......

也許在某天我會寫它出來的。

 

 

張芸京相關文章延申閱讀by月下芭蕾

------------------------------------------------------

第三張專輯「小女孩」

張芸京第三張專輯「小女孩」整體評析(歌曲及MV)

------------------------------------------------------

張芸京「衝撞阿瑪迪斯—奧地利寫奏曲」(施工中)

張芸京「我要我們情人結」單曲 (施工中)

------------------------------------------------------

第二張專輯「相反的我」(施工中)

------------------------------------------------------

張芸京「一個人的東京.張芸京361度」書評 - 倒敘時光,從今日看昨日

------------------------------------------------------

首張專輯「破天荒」延申閱讀

張芸京 「謝謝照顧CD+DVD慶功版」

張芸京 我看,我聽,我說 --- 張芸京首張專輯「破天荒」評析

張芸京 「偏愛」MV感想

張芸京 「讓我照顧你」MV感想

張芸京 「破天荒」MV感想

張芸京 「黑裙子」MV感想

張芸京 「黑裙子」歌曲感想

張芸京 「偏愛京迷」演唱會感想

------------------------------------------------------

超級偶像super idol時代 延申閱讀

美夢成真演唱會 --- 賞「京」之夜

張芸京與三百六十五個日子以來

張芸京美夢成真EP「白月光」賞析

張芸京唱腔表現---快歌篇

張芸京唱腔表現---抒情篇

張芸京的外型和魅力

張芸京之舞台設計分析(列舉二首)

我看超偶這一路走來(下)(專論芸京)

 

arrow
arrow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