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我看,我聽,我說 --- 張芸京首張專輯「破天荒」評析

 

寫在前言

 

反覆聆聽了幾次,深深覺的「黑裙子」當第一波主打歌確有其必要之處。若換成我是企宣

人員也會選擇這麼做。一來,它的意境符合芸京的中性特質。二來,在形象包裝上面是炒

新聞和搏版面最佳的利器。如同最早曝光的黑裙子概念宣傳定裝照片一般,各平面媒體都

免不了要刊登”中性的張芸京穿上裙子”的照片,先不論其報導內容是中肯或尖酸揶揄,

只要能在媒體曝光就是行銷的第一目標。再者「超級偶像」這個品牌目前最俱代表性和話

題性的就屬張芸京,姑且不論一般人對她的觀感和好惡程度,不得不承認實情就是如此。

我想所有人都在看這張專輯的成果,有人是認真看待,有人是殷殷期盼,也有人是等著看

笑話,所以這張專輯背負的壓力是可想而知。如果它失敗了,超級偶像也差不多準備垮台,

如果它成功了,那會是可以與選秀節目最紅的星光大道產生某種程度的抗衡。

 

 1024x768_b.jpg

  

歌曲試聽器

 

 

 

 

 

以下是對於專輯十首歌曲的各別感想。

整張專輯的感想會在最後詳述。

 

1.黑裙子 ★★★★☆

這是首big song,如果以強調高質感、獨特品味、商業主流中殺出血路,也確實只有這首歌

可以「壓」住整張專輯。感想一如之前的文章,所述如下:

這是首氣勢磅礡的大歌,有著跨度的音域,而且層層堆疊。它會耐聽,但不易上口。

這首歌的詞很有意境,當然也帶點煽情,尤其是對於情感的執著,很有力量。

芸京在挑戰自已的極限,也在挑戰聽眾的耳朵,我知道她已經盡力了,也感受出她的努力,

但不滿意低音域及假音的表現。只有中音域比較密實。

以歌聲的詮釋來說,芸京放了相當多的感情在詮釋,這部份我還蠻喜歡的。

但經過錄音室的編修不應該只是這樣,將來現場演唱恐怕難度會倍增。

補充之前沒過多論述的歌詞部份。

作詞者是林文炫,歌詞很有深度和意境,有點憂鬱、隱晦、執著、絕對。有強烈的個人色彩

,對於情愛的描寫很特立,是完全符合張芸京個人特質的詞。詞、曲皆是佳作。

MV的感想請連結

 

2.你飛吧 ★★☆

趙之壁的作品。

這首歌的起音比較高,因此副歌的假音音域也很高。歌曲是蠻有”飛翔”與”雲端”的感覺

詞的方面有著分離與祝福對方展翅翱翔的意境,它可以唱給很多種人聽。

 

3.玩世不恭 ★★

電音的快歌。整首歌曲充滿著叛逆、反骨,蠻有個性的。它的主歌轉副歌的音階還蠻特別的

喜歡電音的人應該會喜歡這樣的調調。

 

4.破天荒 ★★

破天荒專輯的同名歌曲「破天荒」。五月天怪獸作的曲子,也如五月天歌曲給人的輕快和親

民化。歌詞講述的就像個初出茅蘆的小伙子帶著自已的槍桿闖歌壇,帶給人無限的驚奇和前

所未有的事跡,是蠻可愛的,適合現場帶動唱和炒氣氛。

MV的感想請連結

 

5.偏愛 ★★☆

偏愛的詞比較白話,傳達的概念很直接。旋律及音域倒是很適合芸京,曲子很耐聽。

 

6.戀人的時尚生活 ★★★☆

這首歌曲是芸京寫的詞,由蔡健雅譜曲,製作人是陳珊妮。

它帶點藍調,襯有電子節拍,還有撥弦,蠻符合曲名的”時尚”感。芸京在這首的唱腔是之

前比較少見的輕吟唱,整首作品質感很高,並不媚俗,但和音過多,比較不是我喜歡的方

式。歌詞很有意思,是講戀人平凡的生活點滴,但細細咀嚼起來卻相當耐人尋味。

 

7.讓我照顧你 ★★

這首歌曲與第五首的「偏愛」比起來,更為順口,也比較K歌一點。歌曲著重在情感的詮釋

上,並沒有太多個性,但很適合當襯景音樂。

MV的感想請連結

 

8.改不了 ★★

「改不了」很有西洋節奏搖滾的味道,它的詞跟「玩世不恭」差不多,都在強調自主自我和

反叛。不過聽到最後會有點不耐煩,一直不斷循環的旋律和節拍沒什麼創見。

 

9.小王子 ★★★

詞曲的打造來自經典的寓言故事「小王子」,有看過這本書的人都知道它裡面有很多隱喻的

小故事,每個角色都有它的意義。這首歌的歌詞寫的很好,曲風和旋律則是充滿童話故事色

彩,有點娃娃進行曲的感覺,唱腔也是一絕,更多的呢喃和假音轉音,乍聽之下有陳珊妮的

感覺。

 

10.1030 ★★★★☆

這首歌只要參與過超偶的比賽過程就會知道,當時她與筆醬樂團一同上台合唱,那時就給觀

眾很深刻的印象。如今收錄這首歌曲,我也相當期待並且好奇。

 

1030來自筆醬樂團的創作,原作詞是龜鳥,原曲是張維倫。我注意到芸京在專輯收錄的這個

版本有參與改詞。修改了一些用詞以便於吐字和發音,並加入了10月30的字句,更明確的切

合主題。其中我覺的改的最好的是原來的「悲劣 苦衷」,改成「崩潰 忽略」。個人非常喜

歡芸京在第二次副歌唱的”崩潰、忽略”,非常的強烈,而且用了胸腔的氣整股腦而的吐了

出來,很直接就可以感受到她的歌唱表情。

 

和音的部份,”悲傷 絕望 遲鈍 愚味 自怨 卑劣 崩潰 忽略”的重唱式和音意境很美,不過

聽不太出來是芸京自已的聲音,可能經過混音與真音略有不同。再者,副歌的”無能為力”

那句的假音收的非常好,我相當的喜歡。專輯版本的「1030」編曲加入更強烈的鼓點,還有

部份的變奏,很有暗黑歌德的味道,也符合這首歌曲帶點哀傷和憂鬱的意境。我不會說它

變的商業,但我會說它改造的恰如其份,更成熟更直指人心。

 

其實第一次聽專輯是在一個身心極度疲累的情形下完成。當時眼睛幾乎要閉上,可是在不忍

錯過芸京首張專輯的心態下,仍以殘存的體力和意志支撐,然而,就在聽到「1030」這首歌

時,我醒過來了………不但清醒還如同瀕死的迴光反照一樣,腦海中閃過無數個畫面,第一

次上台的她、唱情歌的她、唱快歌的她、哭泣的她、歡笑的她,拿下獎盃與飄落彩帶的她…

對於一個從超偶舞台海選第一集就在心中追逐她的人來說,這彷彿是強悍的一擊。在這首歌

中我不僅聽到態度,還聽到她自已,更聽到罕見的生命力。它是打動我的作品。

 

 20090408174933506794.jpg

 

 

「破天荒」專輯整體感想

 

張芸京的首張專輯「破天荒」從整體的宣傳包裝可以看出唱片公司投注很多心力在打造,

首波的黑裙子造型概念吸引媒體關注,勾起曾看過或聽過張芸京這個人的回憶,也引出一些

討論的話題性。但是「黑裙子」這首歌當第一波主打是一招險棋,它要傳達和營造的概念

相當複雜,不論是歌曲本身或是它的MV都是如此。或許是想走雌雄莫辨、或許想證明芸京的

歌藝實力、或許它的確是首好歌,但「險」的是歌曲本身的難度過高以及詮釋的飽合度及

悅耳性有待商確,這有時會造成反效果。第二波或第三波的主打就回歸市場主流,走的是時

下年輕受歡迎的輕快活潑的芭樂曲風。其它的專輯中歌曲則風格迵異,也有非主流的作品。

專輯的包裝思考比較復雜,有著旺盛的企圖心。

 

●以專輯平面設計來說。

屬於偏灰冷色調的視覺感,芸京上下半身分屬不同的服裝造型,很明顯的訴求就是雌雄

同體,比較值的探討的是下半部的概念,雖然套上裙子但裙子強調的是量身訂做的強烈設計

感,百摺剪裁外還裝點紗網增添柔性,裙上還覆著類金屬反光質感的素材,給人一點類似

中古世紀戰袍或鎧甲。整體來說雖然穿上裙子但不失英氣和帥性,與絕對的女性化沾不太上

邊。而且給人的感覺是具有力量與質量,就像戰士有著破斧沉舟的豪氣。

 

專輯背面、內頁和光碟片本身的概念是宇宙與星河、地球與月球,應該是有呼應陰陽或雌

雄。而這樣的設計也塑造出一種空間感和現代感。連專輯破天荒等的字體美編都帶有閃電及

金屬感。此外歌詞內頁的寫真照也是一慣的呈現灰冷色調。

 

平面設計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很強調的中性偏搖滾風格,在一般強調女性甜美可愛的流行市場

來說比較獨樹一格,算是完全為芸京量身而做,也是成功的包裝。

 

●以張芸京個人形象包裝上來說。

芸京的個人視覺化妝上,則不同以往的樸素中性,傾注了較多的女性元素,例如睫毛膏,

強化雙眼皮貼,口紅等,這些都是軟化線條與重塑氣質的一環。再者是瘦身,雖然她原本

並不算胖,但也許顧慮上鏡頭以及服裝造型的比例,硬是再孅細許多,尤其是腰身及以臉部

的線條,變的相當的單薄,而且有時氣色不佳。

 

●以文案編輯來說。

以官方發佈的新聞稿、唱片網站的文案、專輯的文案來說,在在顯示它在向所謂的中間選民

揮手。以很淺白的方式,「介紹」這位從超級偶像選秀節目脫穎而出的歌手,並且強調她的

多元性和多樣化,期望有更多人可以認識她、接受她,期望最後被吸引而買下專輯。畢竟單

靠基本盤是成不了氣候,關起門來她或許是一方之霸,但外面的世界卻是荊路和挑戰。

 

  

一般而言,鐵桿京迷是肯定會掏錢買專輯,甚至是大批購入忠誠奉獻,但它的企圖心不僅如

此,這也造就專輯的複雜和多元性。曲風多變試圖向各年齡層招手,也試圖向比較斷層的年

齡區塊釋放善意,而不甘只流於被煙沒的逐流作品,它花許多心思在營造每首歌曲。但是為

了考量商業性,還是不免向現實低頭,尤其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以偶像歌手而言,誰能掌

握國、高中市場等於握有大半江山,而大部份的包裝訴求走這個方向也是正確的選擇。

 

不過缺點是它的主題定位不夠明確,或許是想留給人們去探討和尋求答案,或許張芸京這個

形象產品本身就是充滿多元化和可能性,或許在拭探水溫和接受度以冀日後再做調整。

 

此外,有個話題似乎與芸京形影不離,大家都知道,但沒人願意挑明講,說破了就沒價值,

因此首張專輯也咬著這個趨勢,像個槓桿游走在妥協、商業、與保持自我之間不停的搖擺,

任何一方比例都不可過重,只能點到為止。在某種程度這也是一項利器,因為它有獨特性,

至於如何解讀就看個人自由心證。

 

  

 5(10).jpg

 

2008年的6月7日,張芸京完成超級偶像舞台的最後一場比賽。時隔近一年,在2009年5月8

推出她人生的第一張個人專輯。

 

這一路走來,她的努力、她的辛酸、她的妥協、她的堅持,大家都看在眼裡都知道妳付出

多少熱情燃燒自已在舞台上發光。以一個低調默默佇立角落的京迷而言,看著妳從一個青澀

的短髮中性酷女生,經過粹鍊,搖身一變嚴然是個正式發片的歌手,這也應該是妳渴望舞

台、渴望歌唱、渴望音樂、渴望被肯定的夢想。如今成果捧在世人面前,留給大家去品嘗,

接下來必須挺直腰桿不畏風雨勇往直前,我想妳辦的到!至於我,仍是一慣沉默的在幽暗

的部落格抒發所有的思緒。

 

這張專輯是張芸京第一張作品,有著指標性的意義,如果您也曾關注過她、曾好奇過她、曾

聽別人討論過她,不彷停下腳步,細細品味她的成果和用心,若您受到感動,是否可能付出

相對的價值換回一張正版專輯。若您覺的不置可否,應當給予更多正面積極的指教,我想她

會進步的!

 

 1024x768_a.jpg

 

 

張芸京相關文章延申閱讀by月下芭蕾

------------------------------------------------------

第三張專輯「小女孩」

張芸京 第三張專輯「小女孩」整體評析 (歌曲及MV)

------------------------------------------------------

張芸京「衝撞阿瑪迪斯—奧地利寫奏曲」(施工中)

張芸京「我要我們情人結」單曲 (施工中)

------------------------------------------------------

第二張專輯「相反的我」(施工中)

------------------------------------------------------

「一個人的東京.張芸京361度」書評 - 倒敘時光,從今日看昨日

------------------------------------------------------

首張專輯「破天荒」延申閱讀

張芸京 「謝謝照顧CD+DVD慶功版」

張芸京 我看,我聽,我說 --- 張芸京首張專輯「破天荒」評析

張芸京 「偏愛」MV感想

張芸京 「讓我照顧你」MV感想

張芸京 「破天荒」MV感想

張芸京 「黑裙子」MV感想

張芸京 「黑裙子」歌曲感想

張芸京 「偏愛京迷」演唱會感想

------------------------------------------------------

超級偶像super idol時代 延申閱讀

美夢成真演唱會 --- 賞「京」之夜

張芸京與三百六十五個日子以來

張芸京美夢成真EP「白月光」賞析

張芸京唱腔表現---快歌篇

張芸京唱腔表現---抒情篇

張芸京的外型和魅力

張芸京之舞台設計分析(列舉二首)

我看超偶這一路走來(下)(專論芸京)

arrow
arrow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