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來說,芸京唱的抒情歌比重大過於快歌,

畢竟抒情歌曲比較能展現唱功和技巧。

 

 

 

這裡分享了一些對芸京所唱過的快歌的想法,其實也不全是快歌或重搖滾,

只是把一些節奏和調性偏搖滾或偏快的歸類在此,不算是很專業的分類。

 

 


「一樣的月光」

 

一進歌因為略為低沉的聲線很吸引人注意,因為太特別了

開始飆高音的時候,節奏感還不錯,但是最經典的高音卻沒有唱到位,

而且還有一些些壓迫感,不知是否現場live的樂隊聲讓她自已沒有注意。


然而,從這首早期的經典女聲搖滾中就暴露出芸京確實肺活量還有待加強,

而且她唱的key也不是原key,音質沒有原唱亮,音域也沒有原唱來的寬,。

不過我想有幸現場聽她的live應該會歡聲雷動,畢竟這就是搖滾的style,

她一開口就有這樣的fu,她的舉手投足,表情台風都是無懈可擊。

而且這首歌也是大銀幕上第一次認識到芸京的樂團背景,也是個會唱rock的。

唱rock對她來說是很適合的路線,畢竟她的型是可以壓的住這種爆發力,

可是如果要真去論歌藝,這我恐怕有所保留。


rock有非常多的類型,許多資深的rock迷是非常高傲又高標準,

他們要的不是只有好不好聽,歌藝屌不屌,還必須有靈魂又有個性,

不能芭樂、不能噁爛,要有堅強實力,還要有舞台魅力......

所以,如果芸京要發展這塊當然是很期待,但在挑歌選歌就要很小心,

必須以她的聲線來量身定作,絕不能自暴其短,還必須有驚人之作,

才會吸引其它對她不熟的人,包括男性。

 


這裡先離題一下,談論京迷的性別趨勢。


我想目前她的歌藝還不到那種「屌」到可以吸引大部份的男性,

會欣賞她的男性畢竟是小眾,我當然希望芸京可以真正的男女通吃,

但目前的情勢卻不是這樣。

芸京的五官是「美」的,是「秀氣」的,但對男性而言這還不夠,

畢竟她的外型就直接告訴大家她就是走中性路線,所以從男性角度來說,

除非她的歌藝和創作才華等等之類能大放光采,才有辦法抓住他們。


現在的芸京靠的是她的個人魅力,然而她的魅力只對女性比較吃的開,

當然還有流行音樂唱片市場的衣食父母-----國中、高中生。

但是,我對她的期望比較高,標準也放的很高,我不希望她只有爾爾,

我希望她能走的更遠,而不是曇花一現。

再說,現在社會風氣開放,誰都不能料到是否有另一個更強勢的張芸京會出現?!

 


回到主題。

 


現在不清楚她是要一個人唱搖滾還是跟帶著樂團,

不過,主唱的特質和創作通常是決定樂團的成敗,這點值的思考。

 

「愛死你」


這首歌的調性很有芸京的fu,帶有激情和搖滾,詞意也很炫。

不論是超偶比賽的愛死你,或高雄跨年夜的愛死你,都是很好「看」的表演。

看到她台風愈來愈穩健,唱腔也沒有太大的暇疪。畢竟難度沒一樣的月光高。

唯一要講的就是rap,原唱的rap跟主唱是分開,但芸京的rap還不夠順,

或者說,不夠有那種專唱rap的人的那種欠揍的屌味。

 

「失戀無罪」

 

把它歸在快歌其實有點勉強,不過這首歌接近抒情搖滾,因此將就一下。


這首是歌唱比賽的國歌,很多想炫技或自認可以吼高音的都會選來唱。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選這首歌,她真的喜歡嗎,還是製作單位有某些考量

這是首高難度的歌,除了聲音要厚實,還要音域夠寬,而且轉音假音又多,

原唱alin不是只有亂吼高音而已,她的歌聲中還唱出對愛情的怨和解脫之間的茅盾。


芸京在這首歌的最精華高音沒有唱好,有點勉強,也沒特別聽到情感。

不過這首歌太難了,除了原唱很少有歌手或參賽者可以唱的完美。

 

「AH AH」

 

對這首歌並沒有特別的感覺,芸京雖然唱的有自已的特色,不過也沒感動到我。

可能是我沒有感受到她想傳達的"自信的性感"(默)。

 

「creep 」

 

creep在「我看超偶這一路走來(上) 」文中有提到一部份。

嗯....其實不太想討論orz


若以芸京自許的「瘋子」論,她根本沒瘋,理智的很。至少我聽不出她瘋了。

但顯然她不是唱原唱的版本,節奏也不太一樣,暴烈的程度也不同。

不過唯一要贊許的是她選唱了原歌詞中的 fucking special 其中的「fucking」這個字,

屌!

yoga在冠軍賽也許有其它考量(兒童不宜?),選用了 " very " special,整個味道就有差。

這是一首瘋狂又暴烈的頹廢搖滾經典國歌,唉..........

誰都別再唱了,沒人可以唱贏原主唱啦。

 

「Are You Gonna Be MY Girl」

 

討論這首歌就快樂多了。

這是首帶著俏皮的快速又輕鬆搖滾,需要很好的節奏感跟口氣。這點她有抓到。

當她大喊著「i say, are you goona be my girl...」我在瑩幕前都忍不住要大喊 yes!

事實上,她落詞含混那裡我覺的很明顯,不過馬上選擇遺忘,因為完全被"表演"給吸引住,

芸京的舞蹈細胞並不怎麼優,但是她的鈴鼓妞妞舞竟然比原唱還要迷人,

所以這首歌我給很高的評價,畢竟在live表演中,沒人會去倒帶檢查是不是落詞。

觀眾在意的是,你的表演是不是已經偷走大家的心了

 

「Makes Me Wonder」

 

討論這首歌很茅盾,應該先下個定義。你覺的這是比賽還是綜藝表演?

在形式上,它是前者 ; 但在我個人的認定,它是後者。或者說選秀節目一直都是後者(爆)。

若定義為前者,它會我被歸類在災難歌曲。從mp3來檢視,簡直千穿百孔我都不忍再講下去

若定義為後者,它是舞台魅力的巔峰代表作之一。在舊文中已經有講過,就不再講了。

不過有個可惜之處,就是舞蹈。

我憶測原來的設計應該不只如此,但從新聞得知她氣喘不適,或許是有拿掉一些橋段。

 

「奮力一博」

 

這首歌放在這裡也很奇怪,畢竟它節奏不快,但它有些許搖滾的氣氛,就再將就一次好了。


另外,這首歌都沒正式發表,也不能篤定就是由芸京來唱,現在討論好像言之過早。

不過個人私心喜歡這首歌的意境,所以分享一下想法好了。

它是帶點冷調的抒情微搖滾,尤其是電吉它和電音的配樂很迷人,

但最迷人的是它的歌詞,簡單的四字詞撐起整個主調,但詞句組合都是極端,

例如我認為很美的「狂歡寂莫」「堅強脆弱」「勇敢懦弱」「我不是我」等等.......

這種俱有反差的氣質實在太適合芸京,除此之外,它的意境還帶有勵志性,

若真能收錄發片再重新包裝,應該會是一帖佳作。

另外,雖然芸京唱的不多,也不是她的key,但或許沒有比賽壓力,她唱的還不錯呢。

 

 


總結來說,芸京仍然具有搖滾的潛質,也有往這個方向開發的條件,但不論如何,

還是要在歌藝方面再多下功夫喔,路才會走的長長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