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亮點就是更特殊的京爺。

 

 

 

 

 

事實上當我看到她的第一眼就知道她絕對是女兒身。

 

第一首歌「世界唯一的你」,完全挑逗了我的視覺神經,久久無法忘懷。

她絕對是個表演者,也是個聰明的、帶有設計感、戲劇感、有音樂想法的歌手。

要論歌藝,京爺的唱法絕對是比不上省話一哥那種鐵肺滑音技巧來的嚇人,

但聰明如她,她走不同的路線,用的不同的方式來包裝詮釋。

的確,她也成功了。

 

京爺的聲線非常特殊,輕唱帶有溫柔撫慰的質感,開嗓唱帶有些許搖滾但不純粹,

喉音的哭腔在我來看是天生的,但卻是個兩面利刃,過與不及都要十分小心。

經典之作是經黃國倫指導後,只有壓弦配樂的「望你早歸」。她適合這樣的氛圍。

 

來說說她這個人。

在她身上,有一種你看得到但是得不到的特質,還直接挑戰你的情感認同。

如曹格說的:「你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吸引力,會吸引人繼續看」。

吸引著你持續注視,想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這是獨特而且與生俱來的魅力。

以舞台表演來說,魅力這種東西很難去解釋,當然可以靠著包裝跟炒作來拉抬,

但真正具有星味、又要有可塑性、又要大器、又要男女大小通吃、又要有話題、

又要同時俱備神祕又親和的線上藝人實在不多,論帥論美歌壇盡是,但反而不能突出。

因此聰明的人就要借力使力,她的性向本身就是一個賣點,也是魅力的來源。

目前歌壇還沒有中性女聲,前輩如林良樂、潘美辰或許受制於當時社會風氣,

並沒有如此熱烈的話題性,因此京爺在雌雄莫辨這點算是佔有優勢。

 

說到爭議不斷的冠軍賽,我又被狠狠的電擊一次。

回想到年少輕狂的學生時代,熱愛舞台表演,喜愛導演及舞台總監的任務,

因此在京爺身上總會看到類似的橋段不斷出現,她本身就是設計師,

對表演和設計一定不陌生,但可貴的是目前還看不到任何匠氣,而且演出還能打動人心。

魔力紅的歌本身就是很有吸引力也很好聽。

但沒想到煽情的舞蹈橋段簡直是出人意外,蓋過了歌藝肺活量不足的暇疵。

所謂借位接吻並不是多神奇的表演,想當年我也教過表演者這樣做還得獎。

(OS謎之聲:誰要聽你當年怎樣)

但萬萬沒想到,竟然可以把性向爭議的話題反向操作成功。

看得令我又驚又喜。

能這樣大膽完弄性別錯置又不帶任何尷尬、又俱有說服力的、又真的能挑動費洛蒙的,

台灣歌壇還沒有。

(香港倒是有一個已故的張國榮)

 

至於名次爭議,如同上面已講過的,再copy一次。

疑?怎麼沒講到「林龍護航」「內定冠軍」「敗部復活制度吃像難看」

「性向炒作」「親情哭哭牌」這麼重要的話題?

嗯,這沒什麼好講的,商業價值就是唯一價值,認。真。你。就。輸。了!

 

不過就冠軍賽而言,京爺跟yoga有一點點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京爺更帶種。

但是想帶種也不容易,抬轎的人不會輕易放過你,都餵養拉拔這麼久了,

就準備養肥宰來吃了,怎麼可能任你如此輕率的自廢武功。

君不見京爺表情之凝重,和奪冠後不夠政治正確的草草幾句台詞收尾,

就可以看出她或許不是真的想承受最後「內定」的結果。

但,這就是演藝圈。

 

對我而言,誰奪冠我都沒特別喜惡,畢竟虛名只是用來加分而不是熱賣的保証。

真正的考驗是在未來你會不會紅?唱片會不會大賣?經紀公司能不能海撈一筆?

超偶從去年十月底開播至今,從一開始收視平平到後期漸有起色,

這一路走來,不能否認張芸京及江明娟一直是支持我看下去的動力,

就算出國期間所遺漏的也都上網去補回來。

 

這些時日,聽聽別人唱歌,去KTV吵吵人,讓跟流行樂脫節很多年我,

漸漸的有一點點回到現實世界,但是對於競賽制度和公平性,總是選擇遠離紅塵。

所以,聽唱歌,看表演,有時候是一種情緒的舒發,我還蠻樂在其中的。

 

 

張芸京相關文章延申閱讀by月下芭蕾

------------------------------------------------------

第三張專輯「小女孩」

張芸京 第三張專輯「小女孩」整體評析 (歌曲及MV)

------------------------------------------------------

張芸京「衝撞阿瑪迪斯—奧地利寫奏曲」(施工中)

張芸京「我要我們情人結」單曲 (施工中)

------------------------------------------------------

第二張專輯「相反的我」(施工中)

------------------------------------------------------

「一個人的東京.張芸京361度」書評 - 倒敘時光,從今日看昨日

------------------------------------------------------

首張專輯「破天荒」延申閱讀

張芸京 「謝謝照顧CD+DVD慶功版」

張芸京 我看,我聽,我說 --- 張芸京首張專輯「破天荒」評析

張芸京 「偏愛」MV感想

張芸京 「讓我照顧你」MV感想

張芸京 「破天荒」MV感想

張芸京 「黑裙子」MV感想

張芸京 「黑裙子」歌曲感想

張芸京 「偏愛京迷」演唱會感想

------------------------------------------------------

超級偶像super idol時代 延申閱讀

美夢成真演唱會 --- 賞「京」之夜

張芸京與三百六十五個日子以來

張芸京美夢成真EP「白月光」賞析

張芸京唱腔表現---快歌篇

張芸京唱腔表現---抒情篇

張芸京的外型和魅力

張芸京之舞台設計分析(列舉二首)

我看超偶這一路走來(下)(專論芸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