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來就對唱歌,戲劇表演就很有興趣。

隨著選秀節目的瘋行,我竟然從"鄙視"而拒看所有綜藝節目數年,

到開始"同流合污"一起跳入這個大染缸。

開始看超偶是因為星光二,星光二是從星光一末段才接續下去,

很可恥的,也是因為媒體沸沸揚揚的抄作蕭、楊二人才開始注意有這樣的節目。

 

星光一、二並沒有真正可以觸動我心弦的人,定期收看只是一種「聽歌」的習慣。

至於星光三,除了自創曲身騎白馬有亮點,其它的,對我而言表情都一樣。



星光一的楊蕭實力沒什麼好說的,穿透力驚人,二人雖不是帥哥,但都有紅的條件。

yoga的對我而言的亮點在冠軍賽的creep,先承認沒聽過這首歌,也不知道電台頭。

但當找出原唱的作品仔細聆聽後,只能說yoga唱的很有「誠意」,

但原唱的神經質堪稱經典,這是自身散發出魅力而不是實力或技巧的問題。

如果第二首yoga真的唱了陳奕迅的狂人日記,或許會讓我更期待。


星光二完全是出自好奇。

蕭師父的油麵只有"阿嬤的話"有感動到我,但可惜他星味不足,不夠大器,

這裡指的不是唱歌,而是台風肢體及個人魅力,對我而言是達不到我的標準。

搖滾美珍和漂亮文音,前者對她的唱腔沒有意見,但始終也沒特別打動我;

後者只對pk的失戀無罪感到驚豔,其它如同乏味的白開水沒有什麼味道。


家庭主婦和劉先生是二個奇怪參賽者,比起宅男熱愛的乖乖氣質路線千金女,

我甚至比較"同情"沒有觀眾緣的劉先生。前者的形象給廣大的觀眾一種投射,

一種一般人所得不到的地位,讓男人想娶回家供養,女人也希望能當千金小姐。

她能一路走到最後也是預料中的,至於歌藝...... 她離爵士的靈魂還有段距離。

後者對音樂是有想法的,但可惜XXXXXXXX(馬賽克,不宜公開說明)。


星光三唯一有印象的只有白馬公主,但成也就這麼唯一的自創曲有出現火花。

至於其它人,或許還叫不出名字也懶的記。收看的次數也已遞減到偶爾為之。


星光一、二、三不是有前N強嗎?怎麼只講幾個?

因為有"印象",也願意花時間打字聊聊的就這些人。


疑?怎麼沒講到「護航」「炒作」「黑箱」「哭哭」這麼重要的話題?

嗯,這沒什麼好講的,商業價值就是唯一價值,認。真。你。就。輸。了!

天底下會唱歌的人這麼多,怎麼真正紅的人這麼少?能一直紅的更少?


(os謎之聲:標題不是超偶嗎?怎麼講了一堆星光?笑)


說到超偶這個節目,很多人一定拿星光這個選秀第一品牌來比較,這也無可厚非。

當時因為對星光二炒的橋段嫌膩,對於有新血加入競爭,當然相當的期待。


這二個節目定調不同,星光走的是絕對的青春肉體派,這也確是市場主流,

就像粉絲不會在意某某堂的歌藝如何,因為現在的藝人很難只靠歌藝賣。

再者二個節目的製作規模、舞台設計、主持人、後製、人脈等有一定的落差。


超偶之所以吸引我是由於廣開門路,從第一集的淘汰賽中就可看出端倪,

許多pub駐唱歌手、甚至一片歌手、青春少男女、兒童、搞笑、盲人,素人都來了。

但,只有其中的二個亮點是走到最後的,分別是張芸京及江明娟。


另外一個遺珠是楊美玉。她的亮點在音色,非常有辨識度而且帶有療傷系的質感。

但可惜的是她XXXXXXXX(馬賽克,不宜公開說明)。


桿弟第一首驚為天人的「我可以為你擋死」像熊熊的烈火十足的烙印在我的心坎。

一種"用生命"在唱歌的震撼,融合渾厚、低沉、暴烈鐵肺、強勢渲染力、

oil-free的素人技巧,這樣的演出是令我吃驚不已的。


所謂"用生命"有很多種,楊宗偉的哭腔或許是特色,但他多了幾分表演的滑頭。

桿弟的"用生命"比較像是歌聲中自然流出的生命足跡,你會覺的她有故事要講,

而且是真誠又平民化的,像是會發生在巷頭街尾的俗事。

這樣的感受是我第一次聽她唱歌的直覺,絕不是後來自爆坎苛身世才認同。


很多類似嗓音的人不是在紅包場走唱就是鋼琴酒吧,他們很會唱但也僅此而已,

擁有這種天生音質又要不油不膩真誠感動人的非常少見,所以才顯的特殊。

當然桿弟也經歷了很長的撞牆期,修正咬字失去感情、表情單一化等等,

一直到賽季末期才初嘗甜頭漸入佳境,慢慢唱出自已味道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