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349P28T3D2479490F329DT20090418151502.jpg

 

 

 

 

 

 

 

 (影片轉貼自竹林影音,如有傾權請告知將刪除)

 

  

黑裙子的MV完整版已在今天首播。

先前對於MV並沒有過多的揣測和想法,反而是好奇導演會以何種方式表達和拍攝。

MV並不難懂,或者說,旁白的字幕把劇情通通攤在陽光下了,反而少了找故事的樂趣。


劇中有五組人馬,小女孩兒、制服學生、剪髮朋友、懷孕媽媽、變裝皇后。

每個角色有著不同的隱喻在訴說的黑裙子背後的故事。

純真的小女孩兒有著純真的友誼,會分享女孩兒間愛漂亮塗指甲的祕密。學生會分享彼此

喜愛的漫畫。懷孕媽媽有著互相扶持的情誼。成熟的朋友這對外型較為反差,也很有趣,

手中的剪刀有著各種可能,或許剪去煩惱、變幻心境、甚至改變....


第二段開始出現變裝皇后。

旁白寫著「我們的內心只有對方懂。我們有相同的愛好。我們兩人永遠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這是劇中的一段高潮,他們為對方抹上胭脂,相互欣賞及微笑,相當有戲。變裝有很多隱

喻,也許是外在的改變或粉飾、也許是內在的衝突和迷惘,但不變的是心仍是保有純粹。


片中出現過數次這些不同時期及不同身份的女孩兒向主角張芸京貼耳傾訴的鏡頭。

表面上看來似乎像在訴說他們的故事,但這也可能是主角的故事分割之一,也許這些人之

間有著關連、也許各自獨立、也許彼此交錯著對方的故事,有對方的影子,但主角在劇中

的定位比較抽離,像說書人在傳唱著遠方的故事,但說書人卻也常會說到自已的故事。


開場的黑裙子壯闊的出現在鏡頭,件件代表著回憶的足跡,回憶晾在半空中,隨風飄著。

羽毛片片飛舞,捲起裙角,勾拉著過往。"只為他穿過一次的黑裙子"在最末段開始燃燒,

點燃了回憶也煙滅了回憶,黑裙子最後會如羽毛般化成片片消散在記憶的泡沫中...


以上是個人對於黑裙子MV的一些聯想。

然而,就像每個人看電影的感想不同,當然這也不代表是導演確切要傳達的,只能說是

自已對這MV所接受到的訊息感和產生的解讀。

此外,芸京的戲感還有待加強,否則會更溶入整個劇情結構,也會有捉摸不定的曖昧。

 

------------------------------------------------

廷申閱讀:

有關專輯完整感想請點選下面連結:

我看,我聽,我說 --- 張芸京首張專輯「破天荒」評析

------------------------------------------------

 

附錄:MV的旁白

常常有人說
兩個女孩之間的情感
比一粒沙細微
比一整個世界複雜

因為 我們是女孩
很容易吵架 很容易和好
我們一起編織對於愛情的懵懂
然後約好要一起告別青春
希望我們的小孩跟我們一樣
互相分享生命中所有的樂與苦

我們幫對方剪斷紛擾的困惑
有你的支持 我們永遠可以重新開始

我們的內心 只有對方懂
我們有相同的愛好
我們兩人永遠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不管這個世界怎麼評論我們
只有你最了解我的美

我只有一個妳
一個永遠與我作伴
也永遠與我作對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