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聊二首歌,分別是張綺綸演唱的「袖手旁觀」,和吳踩蓮兒演唱的「愛江山更愛美人」。

 

 

 

 

「袖手旁觀」是旋律非常優美的歌曲,唱來可以淡淡低語也可以深情訴說。綺倫選的應該是後者。

不論是原唱齊秦或翻唱的江美琪,都詮釋的很不錯,各有特色。

綺倫不是不會唱歌的人,也不是沒有演唱經驗,但之前總是沒有特別感動我,今天終於有感動到,而且是深深的。

她的聲線帶有沙啞,咬字比較放,唱這首訴情的歌曲相當特別,尤其是副歌情感的完全釋放,整個恰到好處。

基本的音準、拍子沒有太大的問題,尤其B段的那句「你最近好嗎」,還有最後一句「離開我你從不曾覺的遺撼」

唱的很好,很勾人,收放很好。








---------------------------

 




「愛江山更愛美人」是古裝連續劇的歌曲,令人懷念原唱李麗芬低沉又有磁性的歌聲呀。

看吳踩蓮兒的衣著和一開始的詩句,就整個非常有感覺,令我會心一笑。

這裡就不深入討論歌唱本身,畢竟破綻很多。不妨來討論她想表現的意境會更有趣。


她像個出世的僧人笑看人生百態,又或許自已曾是那曲中訴說的角。

你會忍不住想聽她說繼續說故事,又會好奇他究竟是否就是那位曾經風流的將相。

你不知他是在感嘆還是在婉惜,是在談笑風生別人韻事,還是暗自慕情過往。

畫面的最後,我彷彿看見僧人慢慢步入山間雲霧,留下草履鞋踩地的沙沙聲響.....留下聽著無限愁悵。


這樣的舞台表演我個人是給很高的評價,希望她能往後都能帶給歡眾如此有深度的表演。

我也會不吝於給掌聲。


至於原作者小蟲點出的副歌需要更加釋懷,這是意境更高的境界,畢竟原作者的點評的確更精準,更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