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07) 0073.jpg

 (千泉宮 Villa d'Este )

 

 

 

 

 

為了節省旅費、住宿費、時間,我們選擇搭乘夜車由都靈一路直奔羅馬。

九點五十五分,從都靈火車站啟程,時間八小時。車廂是六人坐,空間狹小,加上背包及

隨身行李,擁擠難耐。坐我旁邊的是個畫著煙燻妝的少女,沒什麼笑容,我也只敢給她一

個微笑。對面坐著她媽媽。另一對情侶檔的男生把位子讓坐給旅伴,因此六人都是女性。

行車無聊,把手邊的「手指義大利」拿了出來,告訴身邊的少女我們要去羅馬,不暗英文

的她開始展開笑容,我指了書上的圖案告訴她我們要去的景點,她很熱情的也指了圖案,

用肢體語言意示景點美麗,她媽媽則不停用義大利文說「bello!」,大家用微笑及手勢

就這樣瞎扯了一番。原來在冷酷外表下,只要有個共鳴,當地人還是很願意給你友善。

一夜難眠,反覆醒來,天色未亮我們即將下車,與身邊的母女告別,她們還要繼續前行回

家鄉,也就是此班列車的終點站--拿波里。也是此行義大利未能造訪的遺珠之一。

經換地鐵至Termini車站步行不久即尋到住處,背著沉重的大背包至櫃台check in,此時

已經精疲力竭,攤坐椅上。領台是個白種男性,講著標準的英文,對於我們攤軟等待程序

十分不耐,直問說「你們聽不懂英文嗎」「這裡只有我,沒人會偷你們的背包」,他渾不

知長途旅程加上睡眠不足,思考及行動力都驟減,無力反駁。我只說我們一夜沒睡非常累。

他聽了更火,他說他也很累,結果竟然想主動幫我們卸下背包。後來我快閃到餐廳。

隔天精神飽足後,填寫表格時,順便抱怨前晚那個無禮的傢伙給親切的女領台聽,我說他

態度不佳而且有種族歧視(<--這個字眼在歐美是很嚴厲的指控)。晚上夜歸時,又見他值班

結果卻乖的跟小綿羊一樣,還會主動微笑並跟我打招呼,他與他一旁的朋友也是有說有笑,

還會跟他的朋友一起對我開玩笑。在此呼籲鄉親們啊尤其是女性,必要時絕對要提出申訴,

歐美都是崇尚英雄主義沒人在跟你搞東方文化那套堅忍退讓。

 

 

羅馬是個繁複又混亂的千年古都。所謂的混亂並非負面用詞,或者說是一種絕對的反差和

多樣性,想深入了解它絕對不是三五天走馬看花就能窺知一二。當然我們也只是數天停留,

只能掀起一層薄紗還沒辦法一親芳澤留下深吻的唇跡。

 

我特別喜愛夜晚的聖天使堡,尤其是遠觀。車行台伯河時,望著打著黃光的聖天使堡,有點

霧霧濛濛,充滿神祕色彩。午后從聖天使堡上瞰看,藍天、白雲、斜陽、聖天使橋、遠景,

及腳下踩的這個有點殘破的古蹟,讓全靠意志力支撐體力的我頓時充滿無限活力。

古羅馬市集(Foro romano)也是令我心折的一片廢墟。從入口的石版路腳踩的觸感就似乎

預告著將進入一段歷史遺跡。在這一大片斷垣殘壁中感覺每塊石頭皆有故事、每個傾倒的

建築皆有歷史,若有足夠的時間應該拿本書坐在石頭上閱讀,甚至發呆整個下午。或者說

如果有機會重遊此地,我要這麼做。

晚餐是一個隱身在小巷弄中甚至沒有醒目招牌的小餐館。幾樣簡便前菜、紅酒、美味的義

大利麵,非觀光客的價位,還有飲酒間那個關於酒滴書本卻可製造幸運的俏皮動作,大夥

杯影間笑聲不斷。這個放眼望去大部分都是當地人在用餐的館子,是我們在羅馬吃到的第

一次正餐。

羅馬的夜色比起陽光普照的白天更迷人,就算寒冬仍是別有一番風情。散佈羅馬市區附近

的古蹟都一一打上照明,在燈光的暈染下,那些著名的噴泉及恢宏的建築都顯的格外動人。

不論是深夜的台伯河橋、奧林匹亞體育館、從山上看羅馬夜景、旅伴手中的甜食、甚至車行

遊街都是回憶。

 

我們在義大利最後的一個夕陽,留給在離羅馬市三十公里外的「千泉宮(Villa d'Este)」。

中餐於半路上的小型商店添購,麵包夾自已挑選的生火腿,帶了瓶果汁。義大利人果然是

長舌的民族,與店員不識不熟的M.及J.也能聊上好一陣子。我們先遊歷了「遊客極少,再也

沒遇到任何東方人」的世界文化遺產「阿德里安納別墅(Villa Adriana)」。抵達目的地後,

就如野餐般坐在大水池旁的椅子上隨性吃了起來,其實大家都餓了。這個別墅佔地遼闊,

裡頭有水池、浴場、魚場、劇場、宴會廳、花園等等,雖大多是半傾遺跡,但仍不失這位

「萬神殿」推手的皇帝的氣魄。我們步行許久才完成一半的景點。此後轉移至千泉宮。

到千泉宮日頭已斜,沒人搭理索性就溜了進去。寒冬的千泉宮少了碧綠之色,但流水潺潺,

聲聲響脆,閣台猶在,不近黃昏。遠眺羅馬市的夕照,夾著歡笑聲、樹下的影子、稀落的

旅人腳步聲,還有催促我們儘快告別這美麗時分的工作人員,或許這是最後的黃昏,沒人

想加快步伐,當我們這組最後的旅人邁進最後的階梯時,我仍忍不住回頭一望,希望能留

住些什麼,或帶走些什麼,可惜只有滿滿的回憶。

最後的晚餐在深山中不知名的鄉村餐廳。而我們是當晚唯一的客人。那個地點猶如心中的

祕密花園,甚至不記得確切位址。但那晚我們吃的很開心,食物很美味又豐盛,宛如電影

中的義大利胖媽媽會煮的十人份大餐一般。席間紅酒微燻,咖啡香醇,步出餐食時,月兒

已高掛。

 

回到羅馬市區夜色更深,僅管山丘上看夜景寒風刺骨,仍不願放棄這最後看夜景時分並留下

許多倩影。回住處的路上,我的心忽然任性起來,已沒目地卻遲遲不願早歸,就這樣坐車內

游浪隨行,飽覽市區風光。那時就告訴自已隔天想必會失控。

 

既將告別的早餐在羅馬特米尼車站。當直達機場的李奧納多快車(Leonardo Express)進站

時,就是既將揮別義大利的一刻。行囊滿載,記憶滿載,情緒滿載,淚水滿載。當火車緩

緩啟動,我站在透明玻璃內,頭靠著玻璃,看著看著....... 淚珠斗大的滑下臉頰,止不

住的潰堤,嘴角試著擠著微笑,想著這籌備一年的行程、想著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想著對

自已的承諾和實現、想著義大利的風光景色、想著難再相見得朋友、想著這一切的一切,

淚中有著複雜的情感,有著勇氣,有著執著,有著心酸,有著喜悅。目送著淡去的人影,

回到坐位上眼已微腫。不過,旅伴也被我弄哭了,或者說嚇到。

  

此次義大利自助旅行,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自助旅行,一路上有許多要感謝的人,感謝幫

我們訂購便宜機票及簽證的黃阿姨、感謝無數不認識的部落客提供的情報、感謝背包客棧的

資訊、感謝照顧狗兒的寵物店及夏小姐、感謝抽空探視狗兒的狗友們、感謝我的家人支持、

感謝M.以及他的朋友J.為最後的樂章譜上雋永的音符、感謝精通多國語言的旅伴Caroline

為菜英文程度的我提供良好溝通、感謝慷慨隨和的Lin總是提供許多歡樂時光、最後感謝

自已完成了這趟旅程。

  

義大利是個人文薈萃,遍佈古蹟的國家,有美麗的風光,也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著名的義

大利帥哥的確名不虛傳,或許在深度的文化藝術薰陶下,及人人愛美的粉飾下,這一路來

的確天天顧眼睛,四處是型男,當然女性也不惶多讓,真是一場視覺的響宴。大部份的當地

人都稱的上友善,可是懶散又沒效率,但這或許是他們的特色。誇張又彈舌,音調總是上揚

的義大利語,就像對天使唱歌般,難怪許多以義文寫成的歌劇,換了別的語言總是少了那

個味道。說了這些特色及讚美並不代表義大利就像旅遊書中寫的那樣夢幻,這個國家有著

複雜難解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治安問題,年青人有著高失業率、政治與台灣一樣混亂,

只是他們幸運的繼承先人傳承的文化遺產及天然的山水風光,讓這個土地面積不算特大的

靴子國家,每年總是吸引無數的觀光客及逐夢的人。

  

這趟旅程在背包老手的眼中只是個班門弄斧的兒戲,談不上驚險、也不算艱難,但對我而

言是跨出了一大步。所有五篇的回憶錄都是抒發心情為首,不以流水帳形式。每個人的感受

都不同,在此寫下我的心情,分享給大家。

 

 

 

--------------------------------------------------------

 

 

 

 

(080206) 0001.jpg 

 (羅馬Termini車站)

 

IMG_1619.JPG

(梵蒂崗的瑞士兵團) 

 

IMG_1591.JPG

 (眼花遼亂的梵蒂崗博物館) (裡面太多寶貝了)

 

(080206) 0061.jpg  

(鬥獸場) 

 

(080206) 0089.jpg

 (古羅馬市集隨景)

IMG_1694.JPG

(古羅馬市集隨景)     

 

IMG_1729.JPG

(美味的義大利冰淇淋,還有上面的奶油) 

 

(080206) 0212.jpg

(夜遊隨景) (許願池 Fontana di Trevi)

 

(080206) 0232.jpg

(巷弄中的培根蛋黃義大利麵) 

 

(080206) 0242.jpg   

(夜遊隨景) (台伯河) 

 

(080206) 0253.jpg

(夜遊隨景)(奧林匹亞體育場) 

 

(080206) 0264.jpg   

 (羅馬夜景)

 

(080207) 0012.jpg

 阿德里安納別墅(Villa Adriana)

IMG_1881.JPG

 阿德里安納別墅(Villa Adriana)

 

(080207) 0034.jpg

 阿德里安納別墅(Villa Adriana)

(080207) 0060.jpg   

 千泉宮(Villa d'Este)

(080207) 0081.jpg 

 千泉宮(Villa d'Este)

(080207) 0098.jpg

千泉宮(Villa d'Este) 

    

IMG_1976.JPG

 最後的夕陽

 

(080207) 0173.jpg

(鄉村餐廳的餐後咖啡) 

 

(080208) 0007.jpg

(告別義大利前的早餐) 

        

(080208) 0014.jpg  

 

(別了!義大利) 

 

 

arrow
arrow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