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超二比起超一更快速的推出自已的作品,而且不僅是EP而是全新合輯式專輯。

比起超一令人厭惡的災難封面,超二有質感多了,雖然缺乏特定的主題,但大堆頭式的

企劃包裝,以這樣的文宣編排算是中規中距。

超二如此迅速端出牛肉應該有許多的考量,我思考了一下也許有些許可能性。

其一,超二沒有特別突顯的人氣指標,也沒有爆紅的明日之星,沒辦法靠誰去拉攏歌迷,

只能儘快趁鐵板還有熱度時,趕緊奉上,可製造話題順便賺點新聞。

其二,與愛卡拉合作的詞曲創作,立意很優,也像選秀節目在海選一樣,看漁網撒下是否

能有珍奇魚蝦或美味蛤貝入網,若能拿到傳唱百世的好歌等於是三贏局面。

其三,超二前十強的實力普遍平均,也比超一要穩定許多,只要進錄音室粉飾過幾乎可以

立即上戰場。


回到超二的專輯本身。

這張專輯一共收錄十首歌曲,全是來自第一屆全球華語詞曲大賽的作品,並沒有如其它

選秀節目常用的口水歌。而這十首歌曲在之前的超級偶像節目中已經公開發表過一次。

當然電視版本較為陽春,專輯內的編曲及混音都有經過再編排,也比較精緻。

 文案為陳樂融,他用平實及貼近大眾的方式為聽眾介紹演唱者以及歌曲。

 

 

1.危機意識(艾成)★★☆


選用時下較為流行的風格,適合唱跳帶氣氛。


2.蝶戀花(符瓊音)★★★★☆


蝶戀花的原曲很有中國古典風,但專輯成品的編曲卻走流行與商業化。而且鼓用的比較

多,加強它的旋律度。這首歌曲的音堿很大,連瓊音在低音部份也沒辦法表現的很好,

當然高音是她的強項,但若低音部份能完全表現會非常的完美。


3.深深(林吟蔚)★★


用了比較多小女孩式的唱腔,不過歌曲對我而言沒太多攻擊性。


4.我在這裡(謝俊奇)★★★★★


「我在這裡」這首歌曲當初在節目上初唱時並沒有太多感覺。但專輯作品卻令我驚豔。

它用了許多混音,整體融合了暗黑、爆發力、撕吼,撞擊力道強勁。

尤其第二段開始改變唱腔,用了壓喉的撕裂音,而且吼到完。這種唱法在金屬搖滾領域像

喝白開水一樣常見,但以通俗平民的流行音樂來說算是比較特殊的行銷,而且我實在沒料

到他會來用這招。唱片文案中說有以下的文句。


演唱:謝俊奇

剛開始聽到這首歌的時候,覺得很兇悍,但是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曲風。
聽過幾次後,錄音時嘗試用許多方法去詮釋,和老師討論出一個平衡點。
最後用了在華語歌壇比較另類的唱腔,有點類似「閃靈樂團」的感覺。

我不便拿這首作品與閃靈比較。但記得早期聽俊奇在駐唱時唱芬蘭樂團 Rasmus 的

in the shadows(註)」那時我說或許他可以試著走類似哥德的路線,如今他端出一盤口味

類似的菜令我很高興。在台灣流行音樂走歐派金屬的比較不常見,通常受日本文化影響,

偏向日式搖滾,畢竟亞洲人天生的聲帶及共鳴就不如西洋人。

另一個有趣的是音軌的第3分09秒,有二個斷音,第一次聽以為是壞軌。後來再聽或許是

特殊效果,有點類似夜店DJ在玩CD盤時會用的重置音效,還蠻特別的。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說,好吧,我承認這首歌有感動到我。


5.單數(Baby Face)★★★☆

汶芳的聲音相當清亮而且舒服,經過錄音室後製非常的好聽而且辯識度很高。


6.玻璃鞋(陳怡文)★★★★★

這首歌曲是未聽專輯前最期待的。因為旋律、因為演唱者的唱腔,很期待會激出什麼火花。

它的前奏用了一種特效,類似細碎玻璃不停佈滿空間的感覺,它的混音極多,尤其是加強

在玻璃給人的冰冷和碎片的刺痛感,營造的相當成功。它最後編曲走比較非主流搖滾,加

上怡文獨有的唱法,整個呈現出很特殊的風格,聽過就令人難忘。


7. 愛(鐘天慧+艾成)★★

旋律容易的男女對唱情歌,比較偏甜蜜。


8. 贖聖(李鈺卿)★★★

專輯裡的第三首搖滾曲。鈺卿帶著沙啞的聲音唱著這首旋律比較平易近人的搖滾歌曲還

蠻好聽的。而且比電視上初發表的版本更有亮度。


9.馬多拉(曾威豪)★★☆

很輕鬆搖擺的歌曲。


10.凌晨三點(張綺倫)★★☆

這首歌曲帶有一點點爵士的味道,不過可惜並沒有突顯綺倫的唱腔及唱功。

 

 

 

 

 

專輯的包裝採二片式。

一片為十合歌曲的CD。

一片為收錄幕後花絮的影音及前三名歌曲之MV。

另首批有十強簽名圖卡,有真人版以及漫畫Q版。我拿到的是真人版。

幕後花絮有收錄工作人員、評審、製作人對十強的個別談話以及不少平時看不到的花絮 。

不過MV非常粗糙,感覺是成本不高,草草拍攝,這點比較遺撼。

以及附有一本手冊,內有歌詞、詞曲創作人介紹、演唱者自白、還有瘦瘦

的漫畫及部份落網鏡頭。 

 

最後,其實買正版的相當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