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為http://rcokchuck.5d6d.com/ 謝俊奇A-Ke國際搖滾論壇 )

 

 

 

 


「英雄」是一首好歌。

對我而言是兒時深層的記憶。

當年只有卡帶,記得那是收錄在一張合集裡,裡面有很多好聽的歌曲。剛買車不久的爸爸

載我們出門時總是喜歡放這塊卡帶,小孩子什麼都不懂,只喜歡吹風看風景。喜歡聽歌的

爸爸每次聽到曲祐良的英雄時總是要我們安靜,他說他欣賞他的歌聲,興緻一來還要跟著

哼唱,我們總是默默的聽著歌聲,當時不明白這首歌的涵意,只覺的歌聲好聽。

這個旋律一直印在我的腦海,只要想起這首歌就會聞到汽車坐墊的氣味、小孩的嘻鬧聲、

那塊反覆聆聽的卡帶、那位叫曲祐良的歌手還有他沙啞的歌聲,雖然小孩子還是不懂....


賽前得知評審開的歌單時,深覺的這是個高招也是奇招,並不認為是要為難俊奇,相反的

若他能把握這首歌,善用他的絕招會是強而有力的一擊,因此,對這首歌有很深的期待。

我說過,如果他唱壞了我會哭。


聽完俊奇演唱的「英雄」,心中百感交集。

一個童稚的靈魂去詮釋充滿刀疤蒼桑的經典是否注定只能徘徊門外而痛不到我心坎?

沒聽過歌曲並不代表輸在起跑點,而是考驗演唱者說故事的能力和悟性,一個藝人站上舞台

勢必要拿出最好的表演回聵給在台下為你鼓掌和熱血的觀眾,這是敬業應有的基本態度。

看的出來你很努力,想必也花了不少心思來詮釋,但這還是沒辦法說服我給高分。


歌曲一開始就搶拍,或許是緊張或許是沒自信,但那不管,不找理由,鼓聲已下的很重,

後段有漸入軌道,但部份音準還是跑了。

本來想說或許會用崩潰式演譯來補強內藴涵力不足,可能怕被罵灑狗血吧,這招沒使用。

最後面比較free的「誰能告訴我」並沒有唱的特別突出,這裡是指在整曲中的輕重分配。

整個歌曲除了忘詞那處,以及基本音準和節拍外,令我覺的不夠的是歌曲本身的力量。

「愛」與「恨」在哪裡呢?掩住我的「脆弱」呢?最深處的「顫抖」呢?以及最末句也是

最經典的「愛與恨都散落」,它裡面夾雜的悔恨和痛苦呢?

「英雄」這首歌描寫就我個人的解讀,並不是真正在講一個英雄,而是飽歷風霜又脆弱的

江湖浪子,可能曾在刀口下討生活,或浪盪於紅塵脂粉,最終為這些愛恨過往舉杯與吶喊。


俊奇有著非常的好歌喉,也是我之前一直強調的。它好歌喉還需要有深層的內涵力和回到

最基本的音樂性才能真正打動人,並且持續下去。這不是被迫跳跳舞裝裝可愛就能解決的。


說了這些,我仍是給你做為觀眾應有的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