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3bdf9f.jpg 

 

 

 

 

近日繁忙又累,手上的這本長篇小說進度始終處於落後狀態,今日終於能閱畢。

這是本很有趣的書。對我而言,是門房與天才女孩之間對哲理的辯証。


打上書皮封面的介紹。

「在巴黎左葛內樂街七號

裝笨、扮醜、耍粗俗,

就是身為門房的我必須謹守的本份。

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放火燒掉父母的豪宅,

就是我的人生目標!

一老一少的奇異邂逅,他們如何蛻變、重生......」

 

作者藉由想縱火再自殺的小女孩刻畫出對現實的不滿,女孩眼中對社會的批判及譏諷,相當

的精采,也很容易會心一笑。當然作者幽默恢諧的筆觸,直指端怩又帶點辛辣的方式為這

本穿插許多哲學及音樂的小說帶來不少愉悅。

門房的角色比較複雜。她的自我保護和不經意流露出的深厚內涵,總是無時不刻在衝擊對

自我及人生的認知。不時的衝突,和不斷的自醒及逃避,讓人會想更深入的去挖掘核心。


我想作者對於東方文化或者說日本文化有著崇拜。所以也創造一位關鍵性的日本人物角色。

他為一個走入偏峰的十二歲女孩和一位戒慎自封的五十四歲寡婦門房搭起一扇門。

一個最後因為門房的逝去驚醒而且得到認知,一位在迴光反照時找到自我。那個令人意外

的結局安排,令我想到日本文化中的櫻花落下。代表逝去、代表永恆、代表一種平靜。

最後的字句是在「永不」中追求「永遠」。嗯,作者是法國哲學教授,不知原文如何,但

這句話很有東方禪意,也是許多人追求的哲理之一。


這本書若是對於哲學、真理、及人生意義有興趣者,倒是一本消遣怡人不錯的作品。

 

法文版的樣式

 

 untitled.bmp

 


作者 Muriel Barbery 妙莉葉.芭貝里 的照片

20080109PHOWWW00255.jpg 

博客來AP策略聯盟

刺蝟的優雅中文版連結

 

arrow
arrow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