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17861   

 

 

 

 

 

 

 

 

 

 

這又是一篇拖稿的文章。

現在南台灣已是豔陽露頭,偶有熱風和些許涼爽交替的春末之時。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是每年元旦11日的音樂響宴。在高雄衛武營大草地上,當時的天氣恍如隔世。那是大衣裏身,圍巾緊繞著脖子,手心還握著溫暖熱飲的夜晚。四週圍伴著遠處飛揚而來的食物香氣,還有寒風冷不防鑽進身子裡的針扎。前面的大螢幕上演的是遠在歐洲的維也納金色大廳現場,零時差的透過衛星傳送到地球的這一端。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歷史: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Das Neujahrskonzert der Wiener Philharmoniker」起始於1939年12月31日,地點是「維也納音樂協會金色大廳 goldener Saal Wiener Musikverein」。有許多很知名的指揮家都指揮過這個新年音樂會,例如卡拉揚。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傳統:

1.音樂會分成上半部及下半部(這好像不是什麼特別傳統XD),在中場休息時,大多會穿插一些影片,每年主題都不一樣。

2.演奏老約翰史特勞斯的「拉德斯基進行曲 Radetzky March」時指揮會示意現場觀眾一起跟著節奏鼓掌。

3.部份演奏曲目會搭配芭蕾舞表演

4.通常指揮都會安排一些幽默橋段 (好像也有不幽默的XD)

5.安可曲當然一定有經典的藍色多腦河

維也納音樂協會金色大廳

Musikverein_Goldener_Saal

583859_1_GENERALPROBE_NEUJAHRSKONZERT_2013__-_GENERALPROBE_NEUJAHRSKONZERT_2013__-_APA-Bildarchiv_-_30_12_12_-_14_57_-_ABD0019_-_Vollbild  

 


 

2013年的指揮是奧地利籍的法蘭茲.魏瑟-莫斯特(Franz Welser-Most),他已經是第2度指揮,第1次是在2011年。出生於1960年的他生平十分曲折,想必是才華出眾,1986年由von Bennigsen伯爵收養栽培,後來與伯爵夫人私奔,並於1992年結婚。

近幾年,從2010年、2011年、2012年,以及本次的2013年,每年都有參與,而每年的感覺都不一樣。

2010年的指揮是法國籍,出生於1924年的喬治普萊特(Georges Pretre),高齡82歲時,於2008年第1次擔任指揮;高齡86歲時,於2010年第2次擔任指揮,他的台風老練但也不失幽默,動靜得宜,演出表現雅俗共賞,十分經典。

500x     

2011年是出生於法蘭茲.魏瑟-莫斯特(Franz Welser-Most)第1次擔任指揮,那年的指揮風格比較嚴肅拘謹,選曲表現似乎難度較高,沒有那麼大眾化。

untitled 2011

2012年的指揮是拉脫維亞籍,出生於1943年的馬利斯·揚松斯(Mariss Jansons),他的指揮方式比較熱情奔放,肢體律動豐富,也非常投入。

konzert_010112apa_726

2013年的指揮2度回鍋的法蘭茲.魏瑟-莫斯特(Franz Welser-Most),這次指揮的風格與上次相比,改變很多,比較輕鬆怡然,而且加入了很幽默搞笑的橋段,他在下半場末段的「威尼斯狂歡節幻想曲」一開始的演出都很正經,約從1分40秒開始,就從籃子中送出第一隻綠頭鴨玩偶、第二隻是企鵝、第三隻像野豬、第三隻是小鳥、第四隻是天鵝、第五隻是牛角帽、第六隻是蒼蠅拍、第七隻像是沙皮狗、第八隻類似眼鏡猴、第九隻是大象(送給大琴提演奏者)、第十隻是木湯杓(送給首席)、第十一隻像拉不拉多犬、最後由首席拿出廚師帽,首席再把木湯杓遞給指揮,由指揮再度完成這首曲子。這樣的安排實在是妙趣橫生,巔覆了之前對他的嚴肅印象,原來他也可以如此的幽默。

 

815304_BLD_Online  

威尼斯狂歡節幻想曲 

 

 

 


每年的音樂會還有一些配合的重要元素,我覺的比較重要的有三個,第一個是黃金音樂廳的花藝設計、第二個是配合曲目的芭蕾舞、第三個是中場的休息的影片。

先來說說花藝設計,音樂聽的花都是來自義大利的聖雷莫 ( Sanremo, Liguria, Italy ),2013年的音樂廳花藝設計主色調是採用大量的玫瑰,以粉色、香檳色、紅色、白色為基調、類似馬格麗特,和一些火鶴、風信子等,色調明亮輕快。

 

data2 

再來是優雅美麗的芭蕾舞,2013年有二首曲目搭配芭蕾舞,分別是「奔馳者快速波爾卡 Galoppin, Polka schnell, op.237」以及「檸檬樹盛開之地 Johann Straus:Wo die Citronen bluhn. Walzer, op. 364」

在「奔馳者快速波爾卡」中,衣著五彩嬪紛宛如嘉年華的芭蕾舞者,在拿著面具,在歐式庭園迷宮中來回穿梭,就像威尼斯的面具節般。舞者動作俏皮,大家就像喝醉了一樣的不拘小節,挺奔放的。

neujahrskonzert2013_10

在「檸檬樹盛開之地」,宛如新娘般,蓋著頭紗的芭蕾舞者,一一的甦醒。畫面有個淡淡的薄霧,在白色的大廳內,穿著白色的舞衣,翩然起舞,就像糖瓷人偶般細緻,優美又浪漫。最後是五對佳人在大廳共同起舞,畫面總讓我想到音樂盒的跳舞娃娃般,真的是夢幻無限。

3f0fcc10d4409b5067839d5dde718523efbd3818  

data   

奔馳者快速波爾卡 Galoppin, Polka schnell, op.237

  

檸檬樹盛開之地 Johann Straus:Wo die Citronen bluhn. Walzer, op. 364

 

最後是中場休息的影片,今年大概是特別行銷奧地利的觀光資源,所以中場影片是以一對新婚的夫妻,到奧地利密月旅行,籍由這樣的故事,觀眾可以一飽奧地利的如詩如畫的風景和獨特的人文氣息,相當成功的行銷方式。

 密月(Honey moon)

   

 

高雄衛武營舉辦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戶外轉播已行之有年,前幾年都由音樂家張正傑和主播林益如共同主持,氣氛活潑生動,沒有生硬的專業名詞,不會嚇跑觀眾,只要喜歡聽音樂,不是科班生也可以欣賞,很適合普羅大眾,尤其是表演結束後,他還會教現場的觀眾跳他所稱的”三分鐘泡麵舞”-華爾滋與波卡舞,只要很簡單的舞步,就可以全場大串連,一整個很歡樂啊~ 可惜2013年他換場到台中主持了,反而有點懷念呢。

最重要的,參與這樣的盛事,超級大螢幕,數千人一起觀賞的代價是:

完全免費!

 


 

 

2013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表演曲目

Josef Straus:Die Soubrette, Polka schnell, op. 109

紅娘 快速波爾卡 op. 109 約瑟夫 史特勞斯

Johann Straus:Kuss-Walzer, op. 400

親吻 華爾茲 op.400 小約翰 史特勞斯

Josef Straus:Theater-Quadrille, op. 213

戲劇 方塊舞 op.213 約瑟夫 史特勞斯

Johann Straus:Aus den Bergen, Walzer, op. 292

來自高山 華爾茲 op.292 小約翰 史特勞斯

Franz von Suppe:Ouverture“Leichte Cavallerie“

輕騎兵 歌劇序曲 法蘭茲 蘇佩

中場休息

Josef Straus:Spahrenklange, Walzer, op. 235

天體音樂 華爾茲 op.235 約瑟夫 史特勞斯

Josef Straus:Die Spinnerin, Polka francaise op. 192

天旋地轉 法式波爾卡 op. 192 約瑟夫 史特勞斯

Richard Wagner:“Lohengrin” Vorspiel III

歌劇 羅恩格林 第三幕序曲 理查 華格納

Josef Hellmesberger:Unter vier Augen

秘密 波爾卡馬厝爾 op.15 約瑟夫 黑梅斯貝格

Josef Straus:Hesperusbahnen, Walzer op. 279.

金星軌道 華爾茲 op. 279 約瑟夫 史特勞斯

Josef Straus:Galoppin, Polka schnell, op.237

奔馳者 快速波爾卡 op. 237 約瑟夫 史特勞斯

Joseph Lanner:Steyrische Tanze, op. 165

斯泰爾地區 舞曲 op. 165 約瑟夫 蘭納

Johann Straus:Melodien-Quadrille op. 112

旋律 方塊舞 op.112 小約翰 史特勞斯

Guiseppe Verdi:Prestissimo aus “Don Carlo” (Ballettmusik 3. Akt)

極快板 取自 "唐 卡羅" 歌劇第三幕的芭蕾音樂 朱塞佩 威爾第

Johann Straus:Wo die Citronen bluh’n. Walzer, op. 364

檸檬樹盛開之地 華爾茲 op. 364 小約翰 史特勞斯

Johann Straus Vater:Erinnerungen an Ernst oder Der Carneval in Venedig. Fantasie op. 126

威尼斯狂歡節 幻想曲 op. 126 老約翰 史特勞斯

安可曲

Josef Straus:Plappermaulchen, Polka schnell, op. 245

嘮嘮叨叨 快速波爾卡op. 245 約瑟夫 史特勞斯

Johann Straus:An der schonen blauen Donau, Walzer op. 314

藍色多瑙河 華爾茲 op. 314 小約翰 史特勞斯

Johann Straus Vater:Radetzky Marsch, op. 228

拉德斯基進行曲 op. 228 老約翰 史特勞斯

arrow
arrow

    月下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